close

離上次網誌更新過了整整六個月....
非常忙碌的六個月....

今年不同於去年是在有些混亂及懵懂的狀態下邊學邊作,有去年的經驗,
很多事情作起來比較有效率,少作很多白工,理論上今年應該會比較輕鬆
才對。

但今年忙的昏天黑地。

因為我在某些工作上做一點改變。

第一個改變,全園全年不使用除草劑。



滿滿的草,在夏天的時候草長的比樹還高.....(真的)

這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工作,在執行工作前也在網路上看到前
輩們遇到的狀況,像是被人笑之類的,我也一樣遇到。
但別人越覺得不可能的事,我越想嘗試看看。


光輪兩千?XDDD


這項任務真的滿辛苦的,雖然看起來只是背著鋤草機割來割
去,也是需要花很多體力與時間呢。
割草最大的難題是草長的很快,以前從來沒有認真注意過,
今年真的對草的生命力及長大的速度刮目相看。
我耕種的園子大約三甲左右(都是山),從山下割到山上,大
約要一個多禮拜,如果這中間有下雨,當我割完山上最後一
撮草的時候,山下最初割的地方草已經長了....
所以今年有很多的時間都在跟草比賽,看是你死還是我亡(喂)

不過一整年的堅持,看到沒被除草劑破壞的泥土明顯變得更
肥沃,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!


第二個改變,以有機營養劑及谷特菌代替化學肥料


經過多天發酵而成的谷特菌,據說有人拿去化驗,裡面有高達98%的有機質。

谷特菌是由中興大學蔡東纂教授所培育的菌種,對植物有非常
好的開根效果,噴灑在橘子樹上還能夠防治紅蜘蛛,也降低了
農藥的使用。
谷特菌做法,蔡東纂教授blog: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nchutsai18/article?mid=3082&l=f&fid=22

過去傳統的農業喜歡使用化學肥料來耕作,主要原因是成本低
,肥份足,少工,但這幾年的氣候變遷,過去的施肥方式已經
不適合使用,這些年海梨及椪柑都出現乾冺的現象主要也是因
為施肥方式沒有改變的關係,而且長期使用化學肥料也會傷害
土壤,如果又沒有補充有機質會造成作物的品質下降,所以我
決定改變施肥的方法,以有機營養劑及谷特菌代替化肥,雖然
這麼做比較辛苦,必須每個月至少要噴灑一次(一次約兩個禮
拜),但是為了能種出更好吃且更健康的橘子,怎麼辛苦都無
所謂了!




第三個改變,減少農藥的使用。

噴農藥一直是我對做農最最討厭的地方,但是現在的果園從
前長期使用農藥,而且樹齡都很老了(幾乎每一棵都比我還
要老),所以我不太敢直接停止使用農藥。

噴與不噴一直很困擾我,所幸經過農會介紹認識了中興大學
蔡東纂教授的優耕農法及安全用藥的觀念,了解的清園的重
要性,這讓我省下很多的噴藥的時間以及農藥錢,今年在八
月份就停止用藥,等到年底採收前會採些橘子送驗看看,希
望能達到無農藥殘留的標準。


減少用藥以後,在園子裡常常會和小瓢蟲不奇而遇~

一群不知名的蟲子在橘子上聊天兼生小孩....


不過也因為減少用藥,所以今年的橘子會比較醜一點,希望
大家不要太介意(笑)


橘子上白白的是棉花蟲(介殼蟲的一種),它會讓橘子一點一點,還會黑黑的,討人厭的害蟲之一。

被不知道什麼蟲吃了一個大洞。

這這這....大白天的你們在幹什麼?>//////<

有沒有看到圖中一條白白的東西,它是樓上兩位的小孩....

果蠅燈,色誘果蠅的好東西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29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